測量標準誤與計算

1.測量標準誤:假設在不受練習或疲勞等因素的影響下,以同一測驗重複測量相同受試者無限多次,由於機遇誤差的影響,各測驗實得分數與真實分數﹝指受試者真實能力﹞的差,會呈常態分配;此一測量誤差分配的標準差,即為測量標準誤。

2.當次數分配屬於或近似常態分布時,以平均數為中心,上下各增減一個標準差範圍內之次數占68.27%,各增減二個標準差及三個標準差範圍內之次數如次:
(X代表平均數,S代表標準差)

X ± S : 68.27%
X ± 2S: 95.45%
X ± 3S: 99.73%

3.應用題:小明接受數學標準化成就測驗後獲得的分數為82分, 己知此份測驗的測量準誤為 5 , 請問小明的真實分數為 77~87的可能性有多少 ? (1) 68% (2) 75% (3) 95% (4) 99.7%

解答:以82分為標準,測量標準誤為5分的話,真實分數為 77~87的範圍剛好是平均數上下一個標準差的範圍
根據上面的資料,可知其可能性為 68.27%
所以答案是(1)

 

節錄:雅虎知識家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40210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me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