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年,美國聖吉(Peter M. Senge)博士出版「第五項修煉」一書,提出運用系統思考來改造企業組織,激起企業界廣大的迴響。

聖吉提出學習型組織理論核心為五項修煉,其主要內涵如下:
(一) 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它是一套思考的架構,可幫助我們認清整個變化型態以及確認問題背後真正的形成,使我們能夠有效的掌握變化,而且也能解釋複雜的情境。
(二) 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一種個人強烈追求真理的承諾,提供個人創作和超越的能力,能夠不斷實現個人內心身處最想實現的願望,由於個人的不斷精進,以及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促使整個組織的成長與發展。
(三) 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心智模式常常是根深蒂固,會影響到我們如何去理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成見,甚至圖像、印象。為了改善心智模式,必須時時反觀自省,宣照自己內心世界,透視內心感受。
(四) 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它是一種共同的願望理想、遠景或目標的能力。一個組織中有了共同願景,成員才會積極投入,為共同目標而努力,以備保有組織績效。
(五) 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在現代組織中,學習基本單位是團隊而不是個人,除非團隊能夠學習,否則組織地無法學習,團隊的學習,是一個團隊的所有成員,攤出心中的假設,進而一起思考的能力。

學習型組織係指一個組織能夠不斷的學習,以及運用系統思考從事各種不同的實驗與問題解決,進行強化及擴充個人知識與經驗和改變整個組織行為,以增強組織適應與革新的能力

 

源自教育名辭彙編:

http://www.ts.ptc.edu.tw/92tsnew/teachsource/edu_term/search.php?keyword=%B2%D5%C2%B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me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