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專案(於課後照顧時間結束之後)    

      由於全球經濟景氣嚴重衰退,臺灣社會及家庭面臨經濟困難的問題亦日益加劇,弱勢家庭學童因家庭經濟因素將面臨「教育資源」、「學習表現」、「自我實現」三大弱勢危機,而預估98年弱勢家庭學童人數更將攀升,從事社會教育工作對此危機宜有相關因應規劃之必要。


  本部為強化弱勢兒童之教育輔導,特訂定「教育部推動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補助各縣市政府所屬國小及登記立案之民間團體等,利用國小教室、公共圖書館或有足夠活動空間設置辦理據點,以國小階段學童家庭經學校輔導會議認定符合低收入戶家庭或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家境特殊亟需關懷等之弱勢家庭學童為優先服務對象,免費提供其課後安全、愛與關懷的教育環境,促使弱勢學童獲得妥善之晚間教育照顧及參與團體活動 ,並提供參與學童晚餐,希望藉由延續性的輔導方案來加強輔助家庭功能失調的缺口與學校課業學習之不足,並結合家庭教育,將親職、子職教育納入,形成一個完整的家庭教育專案。此是為社會教育中「失教、失養」生活幫助理論及適應理論之實踐。

notme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一.計畫目的
1.本計畫旨在協助教師瞭解教學的優缺點,進一步改進教學並提供適當
的專業成長計畫,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

notme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SSURE模式是由Molenda、Heinich和Russet發展出來的計畫模式

此一模式包含有六個完整的要素
1.A—學習者分析(analyze learner)
2.S—撰寫目標(state objectives)

notme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合AB型血孩子的讀書方法

  AB型血的孩子具有A型孩子的細心與B型孩子的領悟力,很多AB型血的孩子是屬於小聰明型的人物。但是由於過分自信,對事情常抱著輕視的態度,又容易見異思遷,所以AB型血孩子做事常顯得急迫而沒有恆心。對於這種血型的孩子,父母一定要灌輸他們“貫徹始終”的觀念,讓他們明白持之以恆才能獲得成功。AB型孩子的專注力很強,適合採用“集中學習法”,亦即在某一段時間內,專心地把某一科目念完,如果孩子讀得十分入神,即使是休息時間到了,也不要打斷他,讓他繼續讀下去,效果將會很好。

  不過AB型的孩子比較缺乏恒心,因此在選擇參考資料方面,應儘量避免選擇頁數或冊數太多的,以兔孩子讀到不到一半便放棄不想讀了。如果可能的話,不妨教導孩子自製一本自己專用的參考書。怎樣自製參考書呢?就是讓孩子模仿參考書的形式,將課本裏的重點、精華親筆摘錄在筆記本裏,同時標上自己的心得或感想。AB型血孩子對獨創的東西特別有好感,如果能讓他們自製一本屬於自己的參考書,他們會覺得新鮮有趣而愛不釋手的。

  由於AB型血孩子比較內向、敏感,父母在斥責這種血型的孩子時,很容易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影響孩子的情緒。所以父母要儘量避免用“笨蛋”、“無用”等強烈又誇張的字眼斥責孩子,即使是無心或開玩笑的話,孩子可能也承受不了。

notme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半年實習 教師證~終於都到手了!

現在就只剩下"正式教師的入門票"了~

 

面對姊姊和父母的期盼,我開始不斷地問我自己:你真的想當老師嗎?

notme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